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

20140321

2014.3.21

那天早上,我在加護病房阿爸的床邊痛哭失聲。

我們全家人都同意,既然醫生說阿爸不會好了,就不要讓阿爸再受苦,要讓阿爸有尊嚴的離開。

只是,誰都開不了這個口。

到最後,我開口了。我跟醫生說,在這樣的狀況下,我們希望放棄一切的積極治療,我們希望讓阿爸有尊嚴的離開,不要插滿了管子、一身褥瘡、毫無尊嚴的離開。

醫生點點頭,說他會去安排安寧照護團隊來跟我們討論。

接著妹妹出去換媽媽進來,我一個人在病房裡面對著阿爸。我跟阿爸說:

「爸,我不知道我做錯了沒有,可是在這個時刻,我們只能相信醫生的判斷,他說你不會再醒來、不會再跟媽媽一起去運動、甚至連我們跟你說話,你都不會知道了;我知道你不想這樣一直躺在那裡,所以我們決定讓你離開,所以我跟醫生說我們要讓你離開,阿爸,對不起...」

我在病房裡痛哭失聲,但是也只得片刻,因為媽媽已經來了,我不能哭,我還要安慰媽媽;我不能讓阿爸因為我哭而有罣礙,我要讓阿爸放心的離開。

阿爸,再見了。或許我們下輩子會再相遇,只是,不知道我們是否還認得彼此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